咕咕咕哒_簑

觅渡

晓寒未收,江上浮着层薄薄的雾。

一行人匆匆来到江边,皆是做旅人打扮,风尘仆仆,看样子是急着赶路,来寻渡船。只是天色尚早,江上也是静悄悄的,并不见渡船影子。

就中一个瘦长身材的张望一番,喊了几声不见回应,面露急色,朝身边一人道:”景兄,如何是好?“

那人比之问话之人显得挺拔一些,皱了皱眉,沉声道:”再等等,若再没有我们便走。“

少顷,江面上传来隐约的艄公号子,渐闻摇橹声欸乃,一艘渡船自薄雾中摇来。

”客人,可是要渡江么?“

众人急欲上船,那挺拔青年却喝道:”等等!“

他上前一步,狐疑地打量了那艄公几番——虽是一身粗布麻衣,双目却炯然有神,太阳穴微微鼓起,可不像个摆渡为生的普通艄公。

这行人正是当今的皇七子萧景琰与一干部下,本是奉命离京办事,半路上却遭人追杀,亏得萧景琰机警才逃过一劫,连夜赶到这江边。不是他疑心重,只是这艄公的模样实在可疑,由不得他不怀疑。

艄公似也察觉到他的怀疑:“客人这是不信我?小人确是有几分功夫在身,投在江左盟门下,”他从身上掏出块令牌,果然有“江左盟”三字,“这样,可信了?”

这江左盟的名声在这一带确是如雷贯耳,料想贼人还没有那么大胆,冒充江左盟中人来杀人,况且形势危急,不容再拖,萧景琰遂不再犹疑,率部下上了船。


艄公起篙,船行飞快,不移时将一行人送到彼岸,萧景琰掏出块银子塞给艄公,说句“不必找了”,众人跳上岸,匆匆离去。


待得他们的背影消失,艄公足尖轻点,纵身跃去,身似惊鸿,端的是一手好轻功,哪里只是“几分功夫”。


艄公,不,应当说是江左盟的舵主甄平,轻飘飘地落到另一艘船上,对船头立着的青衣男子恭敬道:“宗主。”

“可办好了?”

“人已平安送过江去了,弟兄们候在江边,杀手们也都处理干净了,宗主放心。”

“很好。”梅长苏微微颔首,“继续派人跟着,仔细不要露了形迹。”

“属下明白。宗主早些回去罢,莫受了寒。”

梅长苏有些头痛地道:“我不过出来吹吹风,你也要管······”他转身欲进舱去,忽然想起什么,向甄平伸手道:“拿来。”

甄平默默地奉上了他刚得的银子。


梅长苏有只不肯轻易示人的小匣子,里面装的是:银子,银子,银子。

至于这些银子怎么来的,甄舵主和黎舵主一把辛酸泪。


 @昔我往矣 糖来了。

三年枕上吴中路,遣黄犬,随君去。若到松江呼小渡,莫惊鸳鹭,四桥尽是,老子经行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苏轼

评论(24)

热度(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