咕咕咕哒_簑

幻毒(上)

#一个老老老梗的变体

  

  ——有毒曰幻,触之,五感皆惑,数月而死。

  

  凌云帝阙深处,大梁新帝往往先于报晓官和晨曦醒来。

  

  萧景琰醒来后向来不惯流连枕席,他是军武出身,哪怕如今登帝位,掌九州,不必再枕戈待旦,依旧改不了战将秉性;更何况,勤朝政而远后宫的大梁新帝,夜夜孤枕独眠,卧榻上并无半分温柔颜色,实在也无甚值得贪恋。

  

  但今日,他却并不急着睁开双眼。

  

  将心神缓缓沉入破晓前的静穆中,一片虚无般的沉寂忽然鲜活起来,风动叶摇,流水击石,乃至纷杂人语,都纷纷自黑暗之中滋蔓生长到他耳边,他静静聆听着,分辨着,等待着群声消歇,而后他所等待的那个声音会远远行来。那声音并不是每日都会出现,即或出现,也是飘忽不定,有时是几句清润笑语,有时轻远得近乎呢喃,而今日不过数声叹息般的轻唤。

  

  “殿下……”

  

  “景琰。”

  

  但即便如此,他也情愿偷取天明前的片刻时光,来交付与这点隐秘的等待。原因无他,除却此道,哪怕是贵为天子的他,也再寻不得听见那声音的第二种法门。哪怕——太医忧心忡忡的劝告犹在耳际,他们都说,那是幻象,幻必有妖,长久如此恐于龙体有损,说,陛下不可效蔡桓公之炜疾,请保重龙体,云云。

  

  萧景琰唯独于此事上挥霍了少有的任性,哪怕母亲亲自劝他也无用。母亲叹息着道,你当知他平生所愿,又何苦执意用旧事折损自己,他必然也不愿看到你如此。不是的,他口中称道儿臣不孝,不该令母后忧心,却于心底赌气般地反驳,他骗我那么多回,还空口欠着我一世的允诺未还,我便取片刻慰藉方寸私心又如何?何况……那于他并非砒霜,余生所求镜花水月,既然不可得不可忘,哪怕是头牛,也总要允他一啖清水,才不至渴死在漫漫长路上罢?

  

  须臾,那声音又飘飘荡荡地走远了,他甚至可以想见它若有实体,衣摆该是怎样潇洒地扬起,带起一阵风。群声复又嘈杂并起,他不甘心地等待了一会儿,终于恋恋不舍地睁开眼睛,入目是依旧漆黑的帐顶,宫室悄寂,并无声息。

  

  他在黑暗里自顾自笑了一笑,轻声道:“小气鬼。”

  

  多留一会儿都不肯么。

  

先发现君父状况不太对的是萧庭生。往日君前奏对时,父皇的话也并不多,但总会适时提点一二,这一日却尤其沉默。他道自己莫不是哪里答得不对,偷眼去瞧父皇的神色——这是他在掖幽庭中习得的傍身技——却愕然发现,他的眼睛竟是闭着的。

“父皇?”他试探着唤了一声。

龙案后的人闻声睁开眼睛,只停留在他身上一瞬,旋即便迅速落到了别处,又半阖上了。他只来得及窥见那双往日清亮威严的眼里一霎闪过的暗淡空洞,和眼角一点湿润,像是泪痕。

萧庭生心底莫名一酸,斟酌着劝了些父皇操劳国事,可也要保重身体之类的话,他的父皇甚至还弯了弯嘴角,目光却始终没有落回到他身上。

 

 

  小童躬身将木盒递上案头,蔺晨一见盒上蜿蜒的雕纹,便知这回好事来也,方才因输了赌注而生的郁闷霎时转作满腹流转的坏水,面上还要强自按捺着不显出来,朝对面坐得端庄闲雅的青衣人挑一挑眉:“你来拆么,长苏?”

  

  这套把戏他不是第一次使,自然也对梅长苏的反应了然于心,甚至已经盘算好了拆开以后要如何编排言辞,以戏弄好友那副敛得八风不动的君子面孔:梅郎么,身在琅琊,心在……那所在,不可说,不可说也。

  

  却不料那人执杯的手略略一顿,这次竟应得极为爽快:“敢不从命。”一边厢已伸手取走了木盒。

  

  荆州已失,算盘落空,蔺少阁主跌足未已,忽听得对面当啷一声脆响,木盒落地,数枚竹筒咕噜噜乱滚出来,抬眼只见那人神色怔忪,眉间深锁,面色煞白。

  

  “又不是驾崩,什么消息值得你梅宗主如此惊怪?”蔺晨随手拾过一枚竹筒来,另一手扣住他腕脉——免得这人忽然倒了,也不是没有过的事——念道:“上有眼疾……不过是个眼疾,太医又不是吃干饭的——什么,幻毒?”他神色终于凝重起来。

  

  “是悬镜司中秘藏的毒药之一,与乌金丸齐名,出自滑族一脉,如今景琰……中毒,多半与他们脱不了干系,多半又有什么谋划……”梅长苏声音还算平稳,条分缕析,是麒麟才子一贯的周密,只是蔺晨掌下的手腕已不住地轻颤,大约连他自己也没有发觉。

  

  “古籍中记载,幻毒触之五感皆惑,数月而死,的确有些棘手,可也不是什么七日催命的剧毒。”蔺晨心中暗叹,这世上唯有帝座上那人是梅郎毕生劫数,死也念他,生也念他,一个毒字便让算谋天下的人失了阵脚,“至不济,人还活着,数月时间研制解药足够了,你也消停些罢,人死不了,倒是你身子才好……“

  

  “不是。”梅长苏突兀地打断他,目光犹自怔怔的落在一处,一句话说得艰涩:“我不是担心解药……是幻毒的病症。”

TBC

是那个拖着大刀来报复我的脑洞(并不是很刀对不对!


评论(19)

热度(14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