咕咕咕哒_簑

一个纠纠结结的复健段子

#一个意在以景琰视角纠结“苏先生对于靖王而言的定位”的段子

#一大篇意识流的碎碎念

“苏先生是本王的……”

这是在靖王府的虎影堂。萧景琰为众将引见立在他身侧的白衣谋士时,脱口而出的原本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敬辞,却不知为何,说到最后一词时,他仿佛瞥见那人长睫微微一动,只是眸光一闪的功夫,那点光华已像只灵巧的雀儿般跃到他心里去,激得他胸中某处忽而也动了一动,思绪凝滞间,那行将出口的二字便滞在了喉口。

靖王殿下未改武人的粗糙秉性,一时间尚体悟不到这许多百转千回,他所能感知的便是,他原本是要说出”谋士“二字的,不知为何,忽然不大愿意将这两字说出口了。

这是他第二次带梅长苏来此——此前悬镜司一事,毕竟是苏先生自己杀上门来的,故而第一次应当是一年多以前,风云乍起之际。那时他尚是落魄郡王,衣衫半旧犹带着十三载孤愤,满腔不平,天上掉下来一个口称要助他夺嫡的谋士,上门来访,被他带到一众粗豪将士中间,面对着的是许多道或探究或轻蔑的目光,如今那些目光依旧,里面却换了满满的敬慕。

靖王府众将都是沙场厮杀的汉子,最是敬佩有本事的人,而这位苏先生,来了一年多便将自家殿下推到离那位子只有一步之遥,任谁也看得出是个有大本事的人。——平日里殿下似乎将这位先生藏得甚好,一面难得,众人久仰大名,一朝得见,自然好奇,又惊觉先生风仪俊逸之甚,人之本性,有几个胆大的便禁不住盯着人猛看,直到殿下似乎颇为严肃地瞪了过来,那副将才慌忙收了眼光,心道他怎么忘了,这位先生上回来便让戚统领挨了板子,但愿这次不会轮到他,呜呼。

倘若萧景琰知道他们心中所想,怕也要啼笑皆非。哪里是他藏着先生——若非借着春猎归来老皇帝对新太子的着意关切,借着令他与隔壁的那位体弱多才的先生多多来往的由头,纵使凭他如今一人之下的尊荣,也未必能劳动他那心如铁石的谋士先生光临他家,是以他到底还要感谢父皇,虽然他们已经在密谋跟他作对。萧景琰在口舌停滞的一瞬之中,忽而如此有些好笑地想道。

——那么,他到底要称先生为什么,倘若不称谋士?阖府皆知是苏先生助他谋事,谋士二字原本是最合适的,然而他又缘何忽然觉得,这两字好生无趣,不衬先生?

许是他停顿得略久了,即便众将尚未察觉,那人却是何等玲珑心思,看过来的目光里已带了一点疑惑。忽而又仿佛明白了什么一样,闪了闪,竟染上三分笑意,眼角弯起一个若非他一瞬不瞬地盯着,也决计察觉不出的小小弧度。

先生这是在心里笑他了,他那点自己还没想明白的犹疑,原来早教这人看了去。

是了,他应是觉得,谋士二字公事公办,将二人的君臣身份划得太直白,未免过于冰冷,君不见他引见沈追蔡荃时,好歹也称一声“是本王的好友”,而非“下属”,何况是一向为他呕心沥血的先生,再者他去年初来时,自己也称这人是他朋友,当下亲厚更甚,又怎好降人的级?那么,便同对沈追蔡荃一般称好友?但还是有哪里不对,轻轻巧巧一句“好友”,寻常过府造访似的,他今日带人来,原本是要为他铺路,这么说仿佛抹杀了人的功绩……

他这一串古古怪怪的心思转过,其实也不过张口怔了一瞬的功夫,最后到底没理出个头绪来,憋出一句:

“……贵人。”

想了想又加上一句:“亦师,亦友。”

他那些直性子的部下便一股脑地附和着嚷嚷起来。一片欢笑声中,没能寻到一个好词来衬他先生的萧景琰心下却有点无措,他偷眼去看被簇拥在人群中的梅长苏,恰对上他眼底一片未及收起的融融笑意,是直面他时,他从未得见的,那般温暖快活的笑。

——先生是开心的,对他说出来的这两句略蠢的话。萧景琰心底忽然一松。

那么,他就是犯一犯蠢,又有什么关系呢。

至于后来,殿下如何将被过于兴奋的众将缠住的先生解救出来,两人仿佛在后院又发生了一点争执,争执到最后,却又为何双双住了口,莫名其妙地,一个偏过脸去,一个脸红到脖颈,却都是只能偷偷流传在众人口耳间,始终无人能解的事情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w

就是个练手的小段子啦
虽然拉拉杂杂说了好多,但写的就只是三秒钟的心理活动,一个小场景,所以塞不了太多东西进去
设定的话,时间是春猎回来,还没掉马,难得的暂时平静,殿下把先生拐过去见自家人这种感觉……所以比较随意
大概算暧昧?

评论(7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