咕咕咕哒_簑

君臣组之一 四

琰帝和苏卿 平行世界

设定是苦逼帝王琰和江湖苏

阁主戏份略多因为需要一个苏方助攻


天子这一罢朝,谁也未料到一罢便是三日。

三日之间,京中高门下已自渐渐有风声涌动;这些纷扰原本与偏居一隅的苏宅无涉,此间主人自江湖中来,挂的又只是翰林院中一份校书的闲差,任朝中风势如何,也自可袖手安居。奈何此间主人实是身在曹营,而心神不属,三日间,也与日俱增的焦躁起来,因而明里暗里的挨了蔺公子许多取笑。


宅中张罗晚饭的时分,黎纲四处寻不见他家宗主,正没头绪间,恰好在廊下遇上白衣执扇的蔺少阁主,方见了救世主般迎上去,不待分说,蔺晨已将折扇望天一指,道:“你家宗主正在那上头做望夫石,你要劝便尽管去劝,只是多半劝不下来。”

素来十分通达干练的黎舵主,听了这句话,一时仿佛噎住了一般,只呆呆望着蔺晨,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蔺晨看不下去他那副呆滞样子,耐着性子与他分说道:”其一,你家宗主是会武功的,其二,他上房了,现在多半不愿下来,懂么?“说罢转身便走。

眼见他将将转过回廊,黎纲如遭雷击般的脑子终于转过弯来,忙追上去急呼:“蔺公子!蔺公子!”

“何事?”

“还请您帮忙劝劝宗主罢,如今这样的情形……”黎纲无奈道,“您知道宗主的性情,他心气高,我们做属下的,毕竟不好相劝,也只有仰仗您同宗主的交情了。”

——怕是任谁撞见了宗主上房揭瓦,都免不了被打发回廊州去,黎舵主如是头痛地想道。

他怎么就忘记了宗主会武功的事情?


梅长苏坐在房顶上,曲起指节百无聊赖地敲着屋瓦,间或拔两株草,扯上两扯,抑或只游目四顾,而后拣一个方向怔怔地看着——恰巧那便是大内皇宫所在,不过是因为皇城的碧瓦飞甍映着余晖,分外辉煌显眼罢了。

屋顶上风吹得猛,并四面的一片青灰色屋瓦与远处的一片金光,一同无声提醒着他梅宗主,梅学士,正大失君子仪态地坐在房顶上吹风的事实。

此等荒唐事于他,自十岁入了大儒门下,修成礼仪后,便再不曾有过,此时做来,竟生出几分离经叛道的痛快之感。自去年入京来,淹留至今,算来与五湖烟水阔别久矣,此时一见长天空阔,仿佛还能寻回几分梅宗主傲视四方的豪情,将心中横生的枝蔓消解几分。然而说是消解,其实也不过如他只是坐在金陵一隅的一角房顶上望天一般,自欺欺人罢了……梅长苏狠狠闭了闭眼,将心底不知第多少次翻起的潮头强自压回去。

有人用折扇戳一戳他,语带调笑:“梅宗主,相思解了几分?黎舵主托我来作说客,我看宗主这厢病得不轻,嗳,可怎么是好?”

是了,绕来绕去,他心中横生的枝蔓与泛滥的潮水,终不过二字相思。不过是恰好将心思落在一个不该的人身上,恰好在那人新娶娇娘时后知后觉,恰好在他想要一走了之时那人又病了,恰好让他落得一个不尴不尬的境地,放不下,离不开,求不得,于是先前蛰伏的牵念便借了这由头泛滥成灾,成日价在他心底喧闹起来。

早是残春将尽,却不知何物害人一处相思,连累着梦魂萦绕,寝食难安,药石难医,枉他聪明半世,也无可奈何。

梅长苏反手夺过背后的折扇来,闷声道:“少阁主若是来取笑人的,请回,不送。”他心底烦闷倦怠得很,实在无意同人斗嘴。

蔺晨似笑似叹地“嘿”了一声,也不恼,道:“长苏,你若是实在想见他,我带你偷偷进宫去,如何?“

梅长苏不答。

“不想见,明日便回廊州去,如何?”

他依旧答不上来,只能别过脸去,不语。

洞察世事的蔺少阁主于是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气来,道:”我明白了,梅长苏,你就是上赶着给自己找不痛快,果然啊果然,病得不轻。“

……这人到底还是三句话不损他就不痛快。

蔺晨忽地又遥目一望,嚯地一声惊呼,纵身而去,再飘回来时,脸上已带上了玩味之极的笑容:“我说什么!治你的药这就到了。”

“……什么药?”

“喏,这就到了,且下去接着罢。”


宫中传了旨意来,说是奉皇后娘娘懿旨,召梅长苏入宫。

后宫召一介无名外臣入宫,这旨意下得颇有几分怪异,只是于梅长苏而言,他一时未曾想到许多,只觉数日来心底汹涌的情绪总算得了个缺口奔流而出。

——无论如何,他到底能够,也许能够,名正言顺地见到萧景琰了,自御花园一别,时隔一月之后。

TBC


皇后不是柳后,是友军,不会害苏哥哥的放心

下章抖景琰方面的设定

啰嗦两句,这篇不会提及林殊(无赤焰案背景),也不搞有丝分裂,苏哥哥是宗主脸加上性格是殊和苏合体顺便去掉濒死buff武力值比原著苏高这样

不写赤焰案,纯粹是因为格局太大,牵扯到的人物关系多,我懒(打死



评论(2)

热度(8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